Monday, 12 October 2009

散场


今天我一如往常游览一位北京网友的部落格,却在他的最新的篇页,见到他留下这么一句“本空间永久关闭。感谢观赏。” 他也一如往常附载几张他个人很有个性的图片,却没有留下任何理由。

他终止了他的部落格... 我仿佛遗失了一件很重要的东西,一件看不到,用心体会的东西。

他做出这个选择,其实早有预兆。上一个篇页里他说“以后这里可能会更新慢一点,或者就永久停止了。其实去年9月就应该是完美句点的,因为某些原因写到了现在。不敢说谁陪谁走了多远,但一路上还是谢谢所有的陌生人。”

我们一直互不相识,我是他笔下其中一位陌生人。而我是在偶然的机遇下,发现他的心情与摄影世界。他是一位很有天赋的摄影师,文笔也很好;我想他将来也可以是个作家。

说实在话,我非常欣赏他的部落格,很随性,自我,完美主义。他对周边的人与物很敏感,在悠悠的背景钢琴音乐里,‘听’他娓娓道着个人的故事;往往是一趟触碰心灵的旅程。他对自己的情感坦白,也没有意图想证实什么;反正人生的故事里一切的真实或虚幻,就是这般自然而然。

我身为读者,反而很想探索他的心灵世界,去了解他的想法。还有我会看了再看他的摄影作品,虽然不尽然与主题有关,但是他镜头里失焦的景物,好像也只有他了解和清楚。

这就是他的世界,凭着感觉的世界。是谁说每一个事件,每一个物品,每一个感觉,都要有透彻的解释?

他的部落格每一篇页都有很多留言,但是他极少回复。我不曾留言,因为我总觉得我不是他,永远无法感受他的感受。我想或许他也知道,没有人比他自己更清楚,所以他终究选择保持沉默。

最后的篇页里,其中有一位网友这样留言,“一直关注,不曾留言。好比一场即将散场的聚会让人感伤。后知后觉中,你已是我们的朋友。祝福你!真心的祝福你!简单的一句,从此开心快乐!”

散场的这一天,他说出了我想说的话。

散场了,有缘会再见。

6 comments:

小叶子 said...

好几次,我也想关闭博客。
不晓得,那天会真正散场。
老实说,说不出所以然。
就是想,关闭静心观照。

蝋燭の芯 said...

你也很久没有更新部落格了哦!
我们希望你继续陪伴,不要“散场”。

阿洛 said...

聚散分离。。。
人生就是如此。。。
但能参透看破的人又有几个?

散场是迟早的事,我们得学习去接受。

Unknown said...

小叶子
走多久,就走多久;走多远,就走多远。

Unknown said...

玉米
是啊,电脑不听话啊!现在好了。
天哪有不散的宴席?有你们陪伴,我会接下去走的。有多远,就走多远。;〉

Unknown said...

阿洛
看开有时很难...you know me.
谢谢关心。